我校召开本科招生工作推进会

来源: 2019年11月12日 作者:龙莉

本报讯 11月1日,我校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会暨招生工作推进会在望江校区明德楼举行。校长李言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坚,副校长梁斌,校党委副书记郭勇,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招生就业处处长潘霜柏首先汇报了学校2019年本科招生情况,分析了当前我校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华西口腔医学院、数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各自学院的招生工作情况和经验。

梁斌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工作,一流的生源质量是我们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招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希望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全员动员,加强宣传,总结经验,抓住重点,认真做好招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生源质量,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李言荣在总结讲话中围绕“为什么我们要抓本科招生工作?”“抓招生工作近期的目标是什么?”“怎样抓好招生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就是要培养一流人才,而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就是要有好的生源质量。生源质量是老百姓和社会对学校认可度的综合体现。当前,我校的生源质量与学校的综合实力是不相匹配的,潜力还很大。所以,我们必须要抓住人才培养的入口关,根据当前我校的实际情况,招生工作的近期目标是在未来3—5年内,努力实现本科生在四川省内招生的分数段在全省3000名左右,在全国本科招生力争在1%左右,当然文理工医的情况又各不相同。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重点是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学校招生一盘棋的统一谋划下,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招生结构与数量。这里面是有大学问可研究的。二是抓住当前招生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抓好四川、重庆等重点地区,重点抓住量大面广的工科生源。三是招生工作一定要融入到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中来。招生工作不仅是招就处、教务处和学工部的事情,更是各学院和书记、院长每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院系的主要负责人要重视、要支持、要理解,当然能亲自抓最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重点省市、重点中学的联系,建立一支以专业教师尤其包括青字号人才为主的招生宣传队伍,主动走进重点中学,深入到中学生的科普活动中,要把学校的特色和优势讲清楚,要把学校隐性的品质说明白,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喜欢上川大。四是充分发挥各地校友会在当地招生工作中的桥梁作用,尤其是省外招生更要借助校友会的力量加强与当地重点中学的密切联系。五是要认真研究招生工作规律和相关政策的变化,做好招生工作的整体谋划,有组织、有重点的研究对策,以便指导各学院招生小组的工作。他强调,抓好本科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根本保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