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明院士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来源: 2019年11月29日 作者:文欣

本报讯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冯小明院士等56位科技领军人物获奖。其中,1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5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位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我校冯小明院士因其在催化不对称有机催化合成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与贡献,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的化学奖。

手性化合物与生命科学、人类健康以及材料科学有紧密联系,不对称催化是获得手性化合物最有效和重要的合成途径之一。冯小明主要从事催化不对称有机催化合成研究,涉及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相应的不对称合成反应研究以及应用这些手性催化剂合成手性药物分子等。

他针对不对称催化反应选择性和效率的核心科学问题,发展了一类全新的具有柔性骨架的手性双氮氧酰胺化合物,被公认为新“优势”手性配体和催化剂,突破了传统优势配体刚性骨架的要求,证实具柔性骨架配体的优异性能和发展潜力,为新手性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建立了手性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库,在温和条件下高效高选择性地实现了40多类重要的不对称反应,包括多类不对称催化新反应,其中之一被Elsevier出版社的人名反应专著冠名为Roskamp-Feng反应。这类手性氮氧配体合成简便、价廉易得,已成为商品化试剂,被国内外多个课题组和公司成功应用。他还设计合成了双功能含双哌啶骨架的二胺和胍类催化剂及相关有机催化不对称反应。发展的催化反应为多个重要生理活性手性药物和香料的合成提供了有效催化方法,如药物普瑞巴林、帕罗西汀、Coerulescine、抗疟疾候选药物NITD609等。部分专利成果已转让给药业公司进行产业化,为我国不对称合成领域的快速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