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杨明照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 2019年11月29日 作者:曹薇

本报讯 11月19日,由我校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主办的“纪念杨明照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姜怡,原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会原会长詹福瑞,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府原副市长傅勇林,杨明照先生家属代表,校长李言荣、副校长晏世经,我校文科杰出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杨明照先生首位研究生项楚,我校文科杰出教授、杨明照先生首位博士生曹顺庆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四川省社科联、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会等单位的80余名学者及四川大学研究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李言荣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杨明照先生的学术成就和思想贡献。他表示,杨先生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范、人格品德尤其是坚持做真学问、真研究的治学态度值得每一位川大人传承和弘扬。川大在123年的办学历史中,不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更是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觉,担当起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和使命。他强调,当前川大正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明确了办一流文科的发展路径,相信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对川大人文学科的繁荣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曹顺庆在开幕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热情欢迎,并深情回顾了四十年来跟随杨明照先生的求学历程,深切追思了与杨明照先生的师生情谊。他表示,在杨明照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举办学术研讨会,不仅为了纪念先生的不凡一生,更为了研讨先生的学术成就,光大先生的人文与家国情怀,并以此为传承,推动文新学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不断发展。

姜怡代表四川省社科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杨明照先生不仅自己在学术上成绩斐然,推动了优秀文化创新性发展,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子,是全省社科界学习的榜样。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地为各位专家学者服好务,促进学科交流和发展,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四川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贡献。

项楚在讲话中追忆了杨先生对自己的关爱之心和栽培之情。他动情地表示,杨明照先生一生皓首穷经、甘于平淡、严谨求实、献身学术,他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使这种精神成为学术的传统和学术的基因,并在学界得到了延续和传承,而后辈努力发扬和广大这种精神,就是对杨先生的最好纪念。

开幕式上,原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会原会长詹福瑞,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府原副市长傅勇林,我校文学与新闻院长李怡、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顾雄林、我校古籍整理研究副所长尹波、中华书局学术编辑部主任罗华彤、重庆市大足中学党委副书记唐乃七及杨明照先生家属代表杨珣先后致辞,高度赞扬了杨明照先生的人格风范,共同追忆了先生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贡献。大家表示,将继承与发扬杨明照先生唯实求真的治学方法,推动先生的学术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延续学术文脉、增强学术底蕴、助力“龙学”发展。

会议举行了《杨明照文集》新书发行仪式,该文集由中华书局出版,收录了杨明照先生作品全集。

本次研讨会会分为两场大会主题报告与八场分组会议,发表论文近70篇。

■杨明照先生简介

杨明照(1909~2003),字韬甫,四川大足(今重庆大足区)人。著名文献学家,四川大学终身教授。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论及古代文献研究,先后出版《文心雕龙校注拾遗》、《刘子校注》、《抱朴子外篇校笺》、《文心雕龙校注拾遗补正》、《文心雕龙校注》、《学不已斋杂著》等专著,其研究领域广泛,沿波讨源,义周虑赡,向以严谨精深享誉学界。杨先生对《文心雕龙》的研究更被公认为划时代的成果,其本人亦被学界誉为“龙学泰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