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扩大)会

来源: 2019年11月29日 作者:龙莉

本报讯 11月20日,学校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召开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扩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并就下一步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部署。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祝江南、成员胡智刚出席会议;学校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指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就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部署。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深刻认识此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全会《决定》的精神实质。一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要认识到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通过艰辛探索不断完善的产物。它着眼于人民利益,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已经产生了丰富、令人信服的实践成果。三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会《决定》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13个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四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三是遵守和执行制度。

王建国强调,学校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坚持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制度体系;完善学校干部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党对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对学生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对学校群团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对学生组织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二要健全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重点抓好健全超大型综合大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校机关职能部门机构调整;规范和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等四方面工作。三要全面提升一流大学治理能力。要提高办学治校的本领能力;不断推进学校工作信息化建设。四要完善学校监督体系。要不断完善学校党内监督体系和党外监督体系。他最后强调,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牢记初心使命担当作为,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

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祝江南就进一步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话。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紧抓实;二是要把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三是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向党中央和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交上满意的答卷。他表示,中央第二指导组将认真履行职责,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助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更好成绩。

校长李言荣就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三点强调。一是要好好学。要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重点就是要抓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带头学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和学生的三进工作。二要好好讲。要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和宣讲,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成立宣讲团,走进师生、走进一线,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同时,要充分发挥好学校各类媒体的作用,宣传好先进典型和优秀榜样,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三要好好研究。要着力抓好研究阐释,要充分发挥好学校各方面优势,重点围绕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和重点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争取做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他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