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江姐纪念馆在川大开馆

来源: 2019年11月29日 作者:曹薇 摄影 何苗

本报讯 11月14日是我校校友、著名红岩英烈江竹筠(江姐)牺牲70周年纪念日,学校举行“江姐纪念馆”开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揭牌仪式。数百名川大师生齐聚在江姐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循先辈足迹、铭历史印记,深切缅怀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传承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共同参加了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于凤玲、教育部思政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出席仪式,学校全体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江姐班”全体同学,“江姐纪念馆”建设师生团队及《江姐在川大》舞台剧主创团队等师生代表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郭勇主持。

俞亚东在致辞中强调,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接过民族复兴大任接力棒的青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川大以此次“江姐纪念馆”开馆和“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揭牌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校园红色文化育人资源,进一步丰富革命历史人物英雄事迹,进一步发挥红色场馆的育人功能。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江姐纪念馆”和“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作为红色文化教育的基地,必将有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重要作用。

高中伟代表省委宣传部向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的落成致以祝贺。在介绍了四川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举措后,高中伟指出,四川大学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好学校红色资源,大力培育新时代红色传人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学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学校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作用,推动红色精神的传承弘扬,真正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深深根植于血脉之中,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

王建国向对纪念馆和陈列馆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部门和广大师生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江姐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生动实践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主义精神、坚贞不屈的革命斗争精神、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王建国强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好”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发掘川大红色基因资源,进一步丰富革命英烈事迹,使红色基因在川大师生中代代相传,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川大人心里高高飘扬。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校“两个伟大”继续推向前进;全体教职员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继续推向前进;全体川大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习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做能够担当时代复兴大任的新人。

“江姐班”班长、生命科学学院李歆睿代表全班同学发出了庄严承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将“江姐班”打造成为名副其实、又红又专的荣誉班级,并将红色信仰力量传递给更多川大学子,让红色基因在川大青年中代代相传、闪闪放光。

于凤玲、俞亚东、王建国共同为“江姐纪念馆”揭牌;李江、高中伟、李言荣为“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揭牌。

全体与会嘉宾及师生步入馆内,垂手肃立,向江姐塑像敬献花篮并鞠躬缅怀。

随后,全体嘉宾及师生参观了“江姐纪念馆”及“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