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议暨第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来源: 2019年12月27日 作者: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学校前三轮巡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巡察工作,11月29日下午,学校在望江校区明德楼四楼二会议室召开了巡察工作会议暨第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曹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坚主持会议并通报学校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会议强调,坚守巡察初心,落实职责使命,奋力推进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曹萍同志在讲话中对学校巡察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指出学校前三轮巡察工作,切实推动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初步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着力培养了一支巡察队伍,逐步形成了一个良好氛围,取得了较好成效。曹萍对今后一个时期巡察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督促做好“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做细政治监督;二是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监督重点,护航事业发展;三是要始终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作为硬性要求,织密监督网络;四是要始终坚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衡量标准,从严加强整改;五是要始终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把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基础工程,高效开展巡察。曹萍对第四轮巡察进行了动员部署,强调要明确本轮总体要求,突出监督重点,落实各方责任,高质量做好第四轮巡察各项工作。

陈志坚同志对学校前三轮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已经接受巡察的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不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果;还未接受巡察的单位结合通报的问题,对本单位工作进行排查梳理,做到未巡先改、即知即改、真抓实改;学校职能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主动认领问题,查找自身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和被巡察单位联动整改,实现“发现一点、整改一线、治理一片”的效果。陈志坚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对巡察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要主动排查问题,进行未巡先改,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三是要各方协作联动,合力做好第四轮巡察工作。

会上,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智猛同志宣读了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陈志坚同志和曹萍同志为第四轮巡察巡察组组长、副组长颁发了聘书。

第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组长、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同志和校长助理、法学院党委书记何继业同志分别代表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作表态发言。

机关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二级纪委书记,第四轮巡察各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巡察办组织开展了第四轮巡察业务集中培训。

据悉,学校第四轮巡察将对法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物理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等6个学院党委开展巡察,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总体要求,重点就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中央巡视、国家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