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有点暖,川大整改进行时

来源: 2019年12月27日 作者:大川

快递超市开业,取快递更快捷了;校医院扩建,看病体检更方便了;设立困难帮扶基金,师生员工更安心了……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川大狠抓整改落实,努力解决师生们关切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制定了《四川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着力整改工作方案》,明确8项专项整治任务和1项着力整改任务,形成包含25项整治整改内容和52条具体措施的任务清单。今天,记者就带大家看看整改的成效,一起来感受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01快递超市开业,取件寄件更快捷

网购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的日常消费方式。据了解,川大三个校区快递日均单量为1.35万件,快递取件、邮寄主要是摆摊式,高峰时期取件排队时间特别长。因此,学校联合菜鸟驿站共同建设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快递服务中心(东园)菜鸟驿站。这是我校在省内率先以官方校企合作形式引进的物流末端服务平台,推动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该快递服务中心位于东园学生宿舍6栋与8栋之间(原洗衣房处),面积约300平方米,配置了人脸识别寄件机、智能终端无人出库机、云监控等智能设备,提高了站点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告别以往排长队、师生蹲在马路边寻找快递的窘境。

目前,望江东园站点已投入使用,望江北园和江安站点预计12月底投入使用,华西校区站点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02校医院扩建,看病体检更方便

校医院承担着全校所有师生员工的医疗服务工作,其中体检中心全年体检接待量教职工约1万人次,学生约4万余人次,而目前校医院体检中心使用面积不足400平方米,低于行业最低标准。

针对广大教职工关注的改善医疗环境等“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及时将校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立项,决定将望江校区原“东区浴室”改建为校医院用房。

目前,校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已通过竣工验收。校医院完成内部用房调整后,将新增医疗用房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大大改善校内医疗卫生条件,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为舒适的就医环境。

此外,校医院改扩建二期工程也已立项,完成后将增加4个科室,改建新建31间标准病房,新增44个床位。

03设立困难帮扶基金,师生员工更安心

近几年,我校每年都有教职工和学生因遭遇重大疾病或变故致困致贫,因此,学校决定设立基金,为困难师生员工提供更大的帮助。

近期学校已研究决定设立困难师生员工帮扶基金,在保持学校现有对教师、学生、离退休老同志等群体的常规慰问帮扶渠道与额度基础上,重点对初患重大疾病、因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致贫致困的师生员工给予困难帮扶。该基金主要来源包括学校的常规慰问帮扶资金、在学校教育基金中设立的“四川大学困难师生员工帮扶基金”专项,社会校友企业及个人捐赠等三方面。目前,《四川大学困难师生员工帮扶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正在审定中。预计12月中旬,学校会正式启动困难帮扶基金的申报工作。

04公共卫生间用上热水,手更暖了

冬天来了,不少人发现校园公共卫生间已经用上了热水,是不是感到暖暖的、很贴心呢!

据了解,“暖手工程”主要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在公共卫生间洗手没有热水的问题,目前已经在望江校区工学图书馆、东三教、明德楼及教师餐厅等公共卫生间试行安装了35台热水设备。本学期内,还将在三个校区教学区域陆续安装300余台热水设备。

05校园环境改造,学习生活更舒适

从望江北门开始的木栈道,与绿树、草坪搭配,让校园环境更显古朴、清新、雅致。望江西门两侧高颜值的连廊吸引着进入校园的行人,让行人们主动走入连廊中,从而巧妙地起到了在校门口进行“人车分流”的功效。江安的环湖绿道使用EPDM 塑胶颗粒,不仅环保性强,而且耐氧化、抗臭氧和抗侵蚀的能力杠杠的,缓震作用极佳,能够减少对跑步者膝盖的伤害。

2019年,川大校园面貌可谓是焕然一新。据了解,学校今年已完成望江校区东门片区、西门片区、北门及周边片区景观提升、江安绿道及行道树更换等5大工程,共计改造面积约10万平方米。

06开设“轻食窗口”,师生吃得更健康

健身、减肥、养生的师生员工,你还在苦恼卡路里燃烧不掉,吃得油腻不健康!不怕,川大食堂出手啦!

从11月初开始,川大食堂首次推出“轻食主题”窗口,粗粮杂粮饭、荤素轻食套餐、低卡拼盘、营养温暖的炖品......菜品丰富,营养搭配科学,低油低盐,少糖少脂。目前,学校已经在望江活动中心食堂、望江东三食堂、华西东苑食堂、江安新食堂等地开设了轻食试点窗口。

为了师生员工,川大一直在改变,温暖也将在这个冬天不断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