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举行

来源: 2019年12月27日 作者:图书馆

本报讯 近日,2019年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在我校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巡视员宋毅,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建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教授柯平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140所高校的近22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梁斌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助力学校图书馆建设的创新与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整体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陈建龙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各高校图书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把握新时代背景下图书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能力。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的颁奖仪式,颁发“最佳案例”20项,“特色案例”30项,“优秀案例”92项。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报告会。学者宋毅、徐飞、夏立新分别以《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回归与创新——着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拔尖人才》《新挑战 新机遇 新使命——高校图书馆助力创新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了分享。

在专家报告会上,陈建龙以《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力推善的阅读服务》为题,柯平以《面向本科教育的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为题,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邱均平教授以《全国“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评价与图书馆的作用》为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以《从“课堂改革”到“质量革命”——川大本科教育内涵发展探索》为题,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以《促进本科教学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在川大文理图书馆进行了2019年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案例大赛最佳案例展示交流。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的20位代表作了精彩报告案例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