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开设攀树课,却不止爬树那么简单

来源: 2019年12月27日 作者:张琳媛 摄影 胡宸

新学年开始后,同学们在选课时,惊讶地发现,选课系统中出现了一门新的课程,课程名字既直白又引人好奇——攀树课。

学校竟然开了一门教人爬树的课?爬树还用教吗?同学们疑问纷纷,但因选课人数限制20人,众多同学并没有解开这门课的神秘面纱。

攀树课到底是一门什么样的课?记者用实地采访带给你答案。

相信许多人听见攀树课的第一反应,都和华西口腔医学院2018级谢仁阿依同学一样,“来上课之前我以为就是找一些比较矮的树,像小时候那样徒手爬一爬、玩一玩”。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攀树其实是这样的——选课同学利用专业的攀爬绳索等工具,以各种专业的姿势,攀爬粗壮高大的大树。

这门课听起来冷门,但其实“攀树”这一活动,在生产和生活中都应用广泛。例如园艺上,可以通过攀树处理一些高处的虫蛀、断枝等情况。正确的攀树作业不仅不会伤害树木,还能保护树木。

川大攀树课使用的设备包括了树皮保护器,不会对树木本身造成伤害。有专业的教学团队与攀树设备作为保障,才使得攀树课安全地走进了川大校园。

干货满满,欢乐多多

攀树课是一门体验式的课程,但绝对不是“玩一玩”这么简单,识树、绳结、安全意识教育等样样都要有。与徒手爬树相比,攀树更注重专业性与安全性,它不仅锻炼大家的综合能力,还会培养同学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豆袋,是装了豆子的布袋,攀树时通过抛豆袋可以将树皮保护器和主绳安装到自己想要的树枝上。

“头盔!头盔!”场地中不时响起老师的提醒声。

“小心!小心!”抛豆袋前同学们都会互相提醒,以免豆袋落下时砸中其他同学。

而攀树用的绳结投入使用前,师生们会进行测试,确保绳结的安全性。老师们也会全程守候,对同学们进行保护、指导和纠错。

虽然攀树课上全程“护航”,老师们却表示,这门课其实是为了能让学生今后生活中能够离开老师,“去独立地解决问题”。

因此,同学们需要从零到一,认识各种装备,学习判断树木是否可攀,利用各种工具零件组装攀树系统,抛豆袋、装树皮保护器、打绳结……直到完成攀树任务。

而诸如豆袋位置不对、树皮保护器安装错误等诸多问题,都需要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力量来解决。

通过反复尝试再到成功,课程实践不但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也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欢乐。第三次授课,老师们还带领大家用已学知识搭起了安全的树上秋千,让大家“飞”了起来。

课程背后,是精心的筹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课程负责人邓维老师在五年前就有了开设攀树课的想法,筹备过程包括在全校范围内选树并寻找场地、购买开课器材与设备、制定符合川大实际的课程方案等等。

邓老师表示,攀树课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希望这门课能促进大家与自然的交流,提高大家的生存技能和面对困难的韧性,让大家在遇到危险时有一定的自救能力。

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和学生安全,攀树课还邀请了湖北大学户外运动专业的卢俊佩老师担任课程主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卢老师的讲解专业、细致、耐心,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小白老师”。

在卢老师眼中,川大的同学们上课非常认真,下课后积极提问,授课过程不仅对他调整教学方式有益,也让他发现了孩子们的可贵品质。

计算机学院2017级陈良洪同学评价说:“老师们都通过实践来教学,他们都很好,如果给这门课打分,我会给10分满分。”

抢课靠运气,考核很个性

凭借这么一波炫酷操作,本学期首次开设的攀树课已经登上了“川大神课榜”,不少同学都想试试,大川也特地打探了一下选课方式。

目前,攀树课是一门公选课,总共32学时,分为两个周末上完。课程容量20人。大家自由选课后,由教务系统随机抽取。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本学期上课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运气爆棚!

这门课采取边学边考核的考核方式,确保同学们掌握知识。在最后的结课考试里,老师标定三个目标点,在30分钟内,同学们采取什么方式、通过什么路线、优先完成哪个目标、如何分配时间也都全由自己安排。

没有标准答案的考核方式充分展现了学校个性化的教学理念,也给了同学们最大的发挥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