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体操学霸陈婷婷

来源: 2019年12月27日 作者:莫贤

在近日结束的2019年中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上, 有一位川大姑娘,鹿跳、旋转、波浪……轻盈的身影伴着音乐优雅起舞,六米长的彩带在她的手上也似乎有了生命,或螺旋,或环绕;体操球也似乎与她浑然一体,或滚动,或跳跃……

穿上舞服,脚尖一立,下巴一扬,她就是灵动的艺术体操女神,眼神坚毅;换下舞服,扎进书海里,敲代码、调bug、搭平台……她又是低调的计算机学霸,温柔含笑。

可飒可甜的她就是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陈婷婷,在川大的四年,艺术体操与计算机是她始终不变的两个主题,她说:“大学自当精彩走一回!”

渐入佳境的不熬夜学霸

对于专业的学习,陈婷婷用“渐入佳境”来形容。在大一时,她学得并不顺利,甚至算得上吃力。有时当班里基础好的同学已经把项目做完了,她还处于搭建项目环境的起始阶段,“我之前对电脑的认识仅限于玩网页小游戏,进来以后基础为零。”这种情况下,她给了自己一年的期限,努力学习,再试试看能否喜欢上它。

于是,陈婷婷上课永远坐前三排,将自己完全沉浸于老师的课堂讲解,下课琢磨课堂所得,观看相应的慕课视频,当周就将知识点过一遍。题海战术不是陈婷婷的招,她更注重理解,理解课本与课件每一模块的逻辑关联,尝试照着老师的思路搭建计算机知识框架。

同时,陈婷婷还特别喜欢蹭课。当遇到感兴趣的课时,比如《机器学习与应用》,她会风雨无阻地去上课。“蹭课让我没有考试压力,只是享受学习知识的这一过程。”陈婷婷笑道。到了期末,她特别淡定,依旧按着平时的节奏学习、复习,在宿舍按部就班地看书,并且从不熬夜。

天道酬勤!大一结束,陈婷婷全年级排名第67,大二排名第11,大三则已排名第9。

收获满满的科研初体验

大三的时候,陈婷婷开始琢磨实习的事情。计算机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如何将课本知识与实践接轨是她思考的重点。在听闻朱敏老师实验室招人,她立马报名,通过笔试与面试考核,最终进入了四川大学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实习。

在这期间,陈婷婷每周都从江安来到望江参加组会,进行论文研读、写总结,慢慢接触科研。期间,她参与了《四川大学课程到勤与教室信息可视化系统》的项目开发,进行了编程实战。

在项目中,陈婷婷主要从事web前端开发,以四川大学教室实时人数数据为基础,开发了一个完整的 Web可视化系统,帮助工作人员更好地管理教学资源。目前,该项目得到了四川大学信息中心的肯定并准备进一步应用于课堂到勤管理。

经过一年的实习,陈婷婷收获满满:“我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也将自己的知识成功地运用到实践。最重要的是,它给了我科研的初体验。非常感谢实验室的朱敏老师和学长学姐。”

零基础艺术体操晋级之旅

学习之外,陈婷婷还是艺术体操达人。在宽敞的练功房里,她能轻轻松松劈叉下地,也能灵活地一跳,双腿在空中伸展呈180度,轻盈地像一只小鹿。当大家拍手呼出“好棒”时,她却调皮地眨了眨眼:“你绝对想不到,刚学体操的时候,我劈叉离地高得可以放下水瓶,是柔韧性最差的人!”

是的,陈婷婷是一个纯业余的零基础艺术体操运动员。大二时,她与艺术体操结缘,此前从未经受过专业的舞蹈训练。当时的舍友向她极力安利高水平训练课。想着锻炼身体和凑学分,她就选了课,但第一节课后,就打起了退堂鼓:“艺术体操实在太难了!”到了补退选时,她反思了自己的畏难心理,决定继续下去,全当体验。

课上,艺术体操队的指导老师谭月华十分和蔼,耐心地教导陈婷婷的艺术体操动作,从最基本的软度开始。渐渐地,陈婷婷爱上了艺术体操这门地毯上的芭蕾艺术。在优雅的音乐中起舞能让她忘却一切烦恼,完全沉浸在艺术体操的唯美之中。

几个月后,谭老师指出陈婷婷的动作过关但软开度不够。她便想:“我的动作已经好了,为什么不练练软开度呢?”于是便开启了魔鬼般的训练,让伙伴们轮流帮她踩胯,不训练时,也会在操场跑上半小时热身,然后在栏杆上使劲压腿,直到腿麻为止。

如此训练之下,陈婷婷的脚踝被磨得常年淤青,一碰就疼。“把杆是有魔力的,一上去我就感受不到疼了。”她打趣道,“不止我一个人对自己狠,主要是大家都很努力,团队里气氛也很好,谭老师更像是我们的妈妈,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希望有更多热爱这项运动的同学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经过刻苦的训练,陈婷婷获得了谭月华老师和体操队的认可,以正式队员的身份代表四川大学出征,参加了2018年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

今年,陈婷婷和姑娘们再次参加了中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除了团体比赛外,她还参加了个人项目,最终获得了集体全能第二,五带和三球两绳第三、个人球操第六等好成绩。两年来,十四张全国比赛的奖状,铺满一地,是她拼搏努力的最好回报。

舞场上的艺术体操女神,学习上的低调学霸,陈婷婷的川大生活精彩而又丰富。如今,她以专业排名第9/347的成绩保研国防科技大学,继续攻读喜爱的计算机科学,从事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即将步入研究生生涯的她,依然热爱艺术体操,和着优雅的舞姿从容地走进人生新的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