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 2021年03月10日 作者:新闻中心

本报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十三五”收官及“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累累硕果,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开创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只争朝夕共逐梦,风雨无阻更向前。让我们共同揭晓“2020年度四川大学十大新闻”!

1.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围绕学校总体发展和师资队伍、学科科研、人文社科、校园建设的1+4个重点内容谋划未来,全面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2.面对新冠疫情,川大华西医学做出特别贡献!我校近400名、20批次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意大利、埃塞俄比亚等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川大华西医院和5名个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称号。

3.生物治疗国重室新冠疫苗研发取得重要突破并进入临床实验,相关基础研究成果在《Nature》上发表。

4.我校校友、红岩英烈江竹筠(江姐)诞辰100周年,学校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学校红色文化育人工作获评首届“新时代四川高校十大党建创新案例”。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5.深入实施“双百人才”工程,2020年新增高端人才近100人次,国家级人才总数近500人,占专任教师队伍比例超过10%。

6.科学研究取得新成绩。我校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5项,其中牵头3项。牵头获2019年度教育部科技奖一等奖5项,排名全国高校第四。牵头获四川省科技奖一等奖11项。2020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一、二等奖共22项,位居全国第9。学校出版《中国道教通史》等标志性著作。

7.学校庆祝建校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年。举办“新医科发展与医工结合”高峰论坛及建设成果展,建设华西医学数字展览馆,全面总结展示改革发展新成就,医工结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8.川大学子再创佳绩!我校学子连续六年荣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4项金奖,列全国高校第三。计算机学院博士刘大一恒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第一档。

9.冯小明院士荣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王琪院士荣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冯小明、李为民、龚启勇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陈力教授受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冯小明院士获2020年度全国杰出教学奖。

10.校地合作迈上新台阶,学校与成都市共建未来科技城和未来医学城(国家医学中心),不断推进与海南、厦门及省内地市的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校企合作取得新突破,上海医药集团、安琪儿集团、四川省工行共捐款3.2亿元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校友及校友企业为学校捐赠价值超1亿的抗疫资金和物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