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校举行2021新年晚会

来源: 2021年03月10日 作者:龙莉摄影何苗

本报讯硕果累累满枝头,奋蹄扬鞭再起航。2020年12月31日晚,我校“高歌新时代启航新征程”2021新年晚会在江安校区艺术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冯小明院士,杰出教授曹顺庆、詹石窗、霍巍,校领导曹萍、梁斌、姚乐野、郭勇,及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新年晚会。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观看晚会,共同揖别旧岁,恭迎新年。

晚会现场,全体观众怀揣着激动的心情,集体观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1年新年贺词。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中华儿女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伟大祖国取得一系列伟大历史性成就,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0年也是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累累硕果,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开创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晚会揭晓了“2020年度四川大学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回顾了学校在2020年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全体川大人在2021年继往开来谋新篇,砥砺奋进开新局,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两个伟大”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向前迈进。

“复兴之路,青年有为;时代新声,强国有我。”在昂扬的大合唱《强国有我》中2021新年晚会拉开了帷幕。晚会分为《共克时艰家国情怀奋勇担当》《弦歌不辍青春绽放砥砺奋斗》《百年辉煌初心铭记筑梦未来》三个篇章。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学习生活,也给美丽中国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川大师生齐心协力,风雨同舟,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川大力量。在《共克时艰家国情怀奋勇担当》中,川大教职工合唱团带来的歌曲《向往》,歌以咏志,唱出了全体川大人坚守岗位,奋勇向前,向往美好,创造幸福的决心和能力。舞蹈《春满杏林》以杏林为喻,歌颂了广大医护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四川大学学生艺术团原创歌曲《归来仍有花开》表达了同学们面对疫情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琅琅书声依旧,归来仍是少年。

锦江黉门,弦歌铿锵。学校始终肩负集思想之大成、育国家之栋梁、开学术之先河、促科技之进步、引社会之方向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一代代川大人用责任和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弦歌不辍青春绽放砥砺奋斗》篇章中,舞蹈《大山支教》生动反映了20余年来,川大人走进大凉山深处,用自己的思想与知识,点燃山里孩子的梦想与希望。舞蹈《额尔古纳河》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额尔古纳河安若明镜、水波荡漾、刚柔相济的动人风光。

在《2020年度获奖教师学生代表采访视频》中,王琪院士、冯小明院士、詹石窗教授、罗懋康教授、栾荣生教授、江霞教授、梁宗安主任医师、金晓冬主任医师、袁东智副教授、吉晋老师等教师代表,以及严淳议、郭强、赵宇曦、李泽瑞、王海林、张勃庆、杨静云、罗杰等学生代表,向全校师生献上了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千秋业,百年建党济世穷;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晚会的第三篇章《百年辉煌初心铭记筑梦未来》,生动诠释了百年来以江姐为代表的川大人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讴歌了革命烈士江姐忠于理想的共产主义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知的进取精神、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激励新一辈的川大人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舞蹈《民族大联欢》舞出了五十六个民族对祖国最深沉的爱。“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川大蒸蒸日上”“祝福2021温暖常在”在《2021新年祝福》VCR中,师生员工们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祖国、对母校、对新的一年最美好的祝愿。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合唱《歌唱祖国》的音乐声中晚会圆满落下帷幕。学校教育电视台对此次晚会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全校师生、校友等校内外观众通过学校教育电视台、学校官方微博等网络平台同步收看了2021新年晚会。

今夜点点星光,蔚为汪洋。明朝阳光璀璨,绚烂夺目。回首2020责任与勇毅同行、坚持与希望交织,展望2021我们斗志昂扬,踏浪前行。新的一年,新的2021,全体川大人将团结一致加油干,凝心聚力向前走,共同谱写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


  • 附件【638.jpg】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