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办  四川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1-0801/G  总编:韩芳

传承端午文化,不妨古今融合

来源: 网上投稿 2018年06月11日 作者:宋雨霜

   龙舟竞游,粽子飘香,艾草悬门上,又是一年端午节。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承载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记忆和历史传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传承与弘扬端午文化,不妨“古今融合”。

  “古今融合”首先是“古为今用”,即要认识和挖掘端午文化的深厚内涵。一方面,端午节是爱国文化的象征,许多人认同端午节的来源是为了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如今人们在端午节隆重纪念屈原,是他的爱国品质留下的文化精神可以涵养我们的家国情怀,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所在。再者,因为屈原的诗歌反映了我们民族的一些精神追求,可以说端午节承载了我们的诗和远方。

  另一方面,从端午文化传承及拓展的过程来看,有学者认为端午文化是传统端午节民俗中包含的以纪念屈原活动为中心内容,以民间祭贤祀祖、祈福禳灾、祛病健身等各种习俗为表现形式,以民众向往国家富强安定、社会和谐公正、生活幸福美好、世人康宁高洁等理想追求为精神实质的文化体系。

  认识到端午节的综合文化内涵,才能避免人们仅仅认为端午节就是“粽子节”。准确把握、深度挖掘端午文化内涵,即为“今”所用的“古”这一文化源头要丰富与全面,才能为后续的传承与发扬打下基础。

  端午文化的“古今融合”更要“谈古论今”。“谈古”是上文提及的文化内涵,“论今”包含认识新特点、打造新内容、利用新渠道几个方面。当前的社会生活不同于传统社会,年轻一代的生活习惯及文化心理不同于老一辈。要认识到这一变化导致的新特点,不能对年轻一代淡化传统文化的状态过于苛责,要科学引导与影响。营造一个包容的、开放的社会文化氛围,更有利于端午传统文化的年轻化传承。

  打造新内容,主要是把端午文化的传统内容加上时代元素充分展示出来。各个主体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娱活动。如开展龙舟竞赛、开展社区包粽子大赛、听老人讲端午故事等;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制作中药香囊、编五彩线、端午诗歌朗诵、征文比赛、端午主题趣味运动会等;媒体要进一步发挥宣传与引导的作用,撰写及发布端午文化的故事及相关内容。总的来说,就是要把比较虚的文化精神可视化、可操作化、可参与化,让每个社会成员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过节的充实与快乐。

  利用新渠道主要是借助当前的新媒体传播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如可以制作一些端午专题的小视频、小短剧等,通过微信、微博、博客等充分传播,把端午文化渗入到充满互联网的现代生活中。

  “谈古”是为了更好地“论今”,从而“古为今用”“继古开今”。在把握端午节民族文化基因的基础上,更要注重端午文化传承的年轻化与现代化。传统文化的普及不必过于神秘与高冷,可以做得更亲民、轻松、生动。千百年不变的粽子飘香,龙舟激荡,端午节贯穿今古,民族文化生生不息。传承、弘扬端午文化,不妨“谈古论今”“古今融合”,中华民族龙舟方能万里远航。

上一条:北京蜀迹录二记 下一条:川大之源:四川尊经书院纪略(三) :百年前的读书生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