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办  四川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1-0801/G  总编:韩芳

宋育仁家族的女性文人群体

来源: 网上投稿 2018年07月02日 作者:钟永新

我原收藏有本《巴蜀历代名媛著作集》,汇集历代蜀中女性作家,展示吾蜀才女的事迹风采,其中收有宋育仁家族女性两人:宋子贞及宋琨,另从地方掌故也得闻有“宋氏家族多出女才子”的说法。

宋育仁家族女性文人群体的出现,正是宋育仁文化世家风气的传承延续,且可作为乡贤教化的典范推广,今钩沉整理代表人物三人以供参阅。

一、宋子贞简介

宋子贞(1855-1892),字令修,为宋育仁胞姐,自幼聪慧,习诵深闺,后嫁与富顺秀才易昌楫。易氏为南社诗人,后加入同盟会投身革命活动。夫妇两人皆能创作,诗作《醒园阁诗残稿 裳园阁诗存合集》已由四川文艺出版社于1990年出版,书前有宋育仁作序,简要介绍易昌楫和宋令修生平事迹,肯定评价两人的诗词成就。时人称赞宋子贞诗词雅秀清丽,声律兼具,郎朗可读,兹录两首如下:

绛云楼和芸弟作

云三清霄月满楼,碧天如水夜悠悠。

疏灯检韵寻诗句,分座藏钩送酒筹。

别解落梅翻笛谱,新贻沉水炷香篝。

闲情后日成追忆,托与瑶华自可留。



春雨喜晴

无限芳菲意,东风淑气清。

草甦春渐暖,雀嗓雨将晴。

度柳莺声脆,迷花蝶梦轻。

画帘长不捲,闲坐惜芳情。

二、宋琨简介

宋琨,生卒不详,字西君,为宋育仁长女,宋育仁侧室绣丝生于英国,能为时文,尤谙史故,不幸25岁早逝,著有《益部两汉经师表》2卷,附《益部》士女人物表2卷,宋育仁为两书作序(见《国学月刊》1923年第6期,同期还撰写有《宋君西女子哀志》)。此外,为追忆其女,述其成就,宋育仁在《国学月刊》1923年第14期选编《宋君西女子遗文三篇》:《周南召南专述女教说》《论女学之关系》《孝弟于中国社会国家之关系说》以示怀念,并作序如下:

《宋君西女子遗文序》

问琴

问琴阁长女,侧室绣丝所出,生于英伦。时在使间,携绣姬自随,雇洋女子为使婢,婢累呼云:魁音摆叠。摆叠者,洋语呼小孩也,英文译音,魁英者,译义为女皇,或为君也,女者抑犹言女公也。问婢何故,乃云:其生与维多利亚同日,遂名之魁英。及长命字,取与名应,字曰君西,魁英之合音为琨,易翻语为文言,名之以琨。幼好诗书,时闻讲贯,如有悟入。命试为诗赋,未之异也。既亡,其两弟乃检其遗墨,有论三篇,在时初未呈阅,乃达理而成章。嗟乎!怛化未见其止也,叙而存之。



论女学之关系

宋琨

女子之学,一曰德、二曰言、三曰容、四曰功。是以礼有公宫宗室之教,诗有牖下蘋藻之奠,自后妃以及于庶人,莫不以识字知书,由明诗而达礼。由是观之,可知女学为教化之端,自古重之,及乎后世女学日衰,风俗日下,世之妇女以骄淫为心,修饰相尚,不知妇德,误解妇容,由于不学故也。中人之家,锦绣被身,金珠蒙首,若非是不足以绚人者。不知外观虽美,而中茅塞也,且家庭教育依乎女子,若徒以骄奢为事,而不知求学,听其出言则无章,问以女工则无所习,将何以为教育哉?易曰:“家人:利女,贞。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一家之中,必有贤母而后有贤子孙,忠臣孝子自此始也,关雎为王化之始,其是之谓乎。是以孟母三迁以成仁,买肉以明信画地为书,欧阳以显。由是推之,家道之成,成败即是,国俗之废兴,于斯系焉,女学关系也,如此可不务乎?

——《国学月刊》1923年第14

三、宋元谊简介

宋元谊(1921-1966),宋育仁孙女,幼承庭训,潜心文史,家学深厚,为宋氏女性群体里文学成就较高人物,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后长期执教四川师范学院(今四川师范大学),曾受教于近代著名女词人沈祖棻,宋元谊丈夫为四川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溥,徐氏很早便开展宋育仁研究,在《社会科学研究》1979年第5期上刊发《早期改良主义思想家宋育仁》,对重新钩沉与正确认识宋育仁起到一定作用,此外,宋元谊之子徐明所写所记也有家传门风。今有宋氏族人重庆市王端诚编有宋元谊《采菽词》,但尚未见阅宋元谊诗集正式印行,兹录词两首如下:

踏莎行   乙酉清明展  先大父墓

啼鴂声悲,野棠花歇,坟前草长清明乍。盈盈双泪白杨边,悠悠长恨黄泉下。   故国魂归,东山梦罢,天风海水凭谁话?空留文采照江山,青冥未了年年夜。

 [按] “先大父(祖父)”,即宋育仁(芸子)先生。

浣溪沙

锦瑟惊心泣旧弦,当时曾共写涛笺。一江流水碧于天。   远浦孤帆随梦杳,玉龙哀曲逐梅残。断肠原不为春还。

上一条:蜀学研究杂记 下一条:宋育仁和他的问琴阁弟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