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办  四川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1-0801/G  总编:韩芳

宋育仁和他的问琴阁弟子

来源: 网上投稿 2018年07月02日 作者:钟永新


近年获得《问琴阁文录》,此为宋育仁个人文集,收录诸多单篇文作,是较为完整的宋作版本,由宋育仁的十二位弟子共同襄助汇集出版,书中前面附有“问琴阁诗文纪事”,如下:

《三大礼赋》成,质于教习张相国、掌院徐相国、尚书潘郑盫,潘且诵且讃,评云“雅管风琴”,忠爱之忱,溢于言表。张清相欲奏上,商于翁师傅,嫌于只有一篇,无从等弟,深为歉然。徐荫相语云:嘉庆以后,献赋久无,难于兴废,可告清秘堂刻入馆阁赋钞。冯梦华评云:典丽皇,直逼汉京,文颖再编,必以此篇为冠岳,林宗评为“金膏玉醴,寻味不尽”。张子馥云:二百年安有此才。蒯礼卿初未服其文,与文芸阁同在徐荫老座,意似未满,文芸阁慨然曰:余文不具言,如《三大礼赋》直大手笔,何可褒贬?蒯礼卿乃求而读之,大相倾倒,置酒为敬。文芸阁引刑子才语,告人云:不能作数千言大赋,不得称才子,今于“三大礼赋”见之。梁星海后见此赋,称曰“能为沈博绝丽之文”。

《湘游赋》先成,初无“昔临水之送归”八句,并大婚礼成亲裁大政赋,同寄湘绮楼。湘绮用加圈评云:有曲有文,合于雅颂,宜改为《光绪大礼赋》。《湘游赋》亦圈,有顶评,无总评。圈本今佚,顶评未详。惟闻语人云:湘游过长沙访我,然有此大篇而至长沙语不及我,殊缺典,因增“临水送归”八句。问琴阁诗在书院,时湘绮主讲,有四册,是湘绮点定,均有评点,原本佚,经摘刊《诗录》二册,华阳女士曾季硕亦受诗于湘绮,工六朝五言,为一时独步,评《问琴阁诗录》云:文笔之鸣凤,惟此与湘绮足以当之。有朱墨圈点本,亦佚,但所佚本,皆为人持去,容访稿得后,照原本用石印以赠同好。


民国四年乙卯之夏,同门友谋印《问琴阁丛书》,先就原刻文录诗录、三唐诗品、哀怨集、各述所闻,分析志于书眉,俾阅者知作者意匠经营,词旨要,其大礼赋,征典极博,加注则太繁,因取光绪大婚礼单附后,大抵用经典以组合时事,雅词以润饰朝章,比附自见,益以先生近注《夏小正贯通中西文法今释》合为五种,爰录《问琴阁诗文纪事》二则于简端。

 范天杰  胡 淦  杨赞襄  孔庆余

问琴阁弟子  郑可经  都永  刘复礼 傅崇矩

            易绍生  刘  震  闵鸿洲 孙树藩

——《问琴阁文录》排印本  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

 

本纪事先述宋育仁《光绪三大礼赋》《湘游赋》的写作经过、行文特色和时人评论,再追述1915年同门谨印《问琴阁丛书》五种的经过,文末署名有十二人。

此十二人正是宋育仁的问琴阁弟子,内中不乏优秀之辈,兹略记各人情况如下:


1、范天杰 

重庆永川人,尊经书院毕业,举人,曾为京官内阁中书,在《辛亥四川路事纪略》(清·诵清堂主人)中提到范天杰参与签名上书的事迹。

2、胡铨

四川新津人,酷爱戏曲,著有《壁经堂外集》正、续两编。

3、杨赞襄

四川雅安市天全县人,尊经书院毕业,进士,为宋育仁高徒,曾任四川存古学堂史学教员,和刘复礼、吕典桢同为蜀学会载笔,著有《书刘申叔南北考证学不同论后》(四川国学杂志1912年第3期)及专著《史记发微》。

4、孔庆余

四川华阳人,尊经书院毕业,四川省立咨议局议员,新都宝光寺收有其联作“贯一宰渚拥莲花,是三百年开山灵骨;菩提生桂子,显无尽藏度世法身。(祖堂)”

5、郑可经

郑可经(?1923),四川青神县汉阳镇人,举人,民国时期四川法学家,曾任四川省高等审判厅厅长,同时也是廖平门人,为廖平口述记录有《四益馆经学四变记文》等文章。另载郑可经在京师法律学堂习政法求学时,适逢北京川南会馆被当地豪强侵夺,经郑竭力周旋,据理力争,终使川南会馆物归原主。

6、都永龢 

四川南充人,曾供职川汉铁路公司,《皇朝蓄艾文编》卷六中录有其作《联民以弭乱议》。

7、刘复礼

刘洙源(18751950),名复礼,字洙源,号“离明道者”,四川中江县富兴乡人,尊经书院毕业,曾任蜀学会载笔,为宋育仁高徒,同时受业于廖平,宋评价刘曰“此君真吾门中之佼佼者也”,毕业于京师大学堂,因愤懑当时政治军事混乱局面,返川教书治学,精研佛典,1931年辞去教职,潜修佛法。著有《唯识学纲要》《宗镜最大科判》《宗镜录细科判》《宗镜录读法》等,其门下弟子辑录汇编有《佛法要领》。

8、傅崇矩

傅崇榘(18751917年),名崇矩,字樵村,四川简阳石盘铺人,成都报人先驱,1898年任《蜀学报》采访员,从1900年开始,先后创办《算学报》《启蒙通俗报》《通俗日报》《通俗画报》,是四川近代启蒙运动史的拓荒者之一,编撰《傅氏丛书》计有《中国历史大地图》、《万国通商水陆新地图》《四川省文明进步图》《四川省明细详图》《西域古今改革图》《考订长江水道图》《“山海经”古地今注》等,所编著《成都通览》是研究清末民初成都社会的重要史料。

9、易绍生

重庆秀山人,尊经书院毕业,其他不详。

10、刘震

生平不详。

11、闵鸿州

四川人,曾任邛崃视学,1907年报准开办邛崃中学,知州毛玉鳞将清代考棚(今邛崃一中)改建为校舍,命名邛州官立中学堂。

  12、孙树藩

四川资中人,著有《西南边防论》。

上一条:宋育仁家族的女性文人群体 下一条:宋育仁与近代国学运动初识

关闭